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 2014-04-29

      
         
(一)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1. 培养目标与学习年限
1)硕士生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为扎实的经济科学、管理科学和教育科学理论基础、较为开阔的社会科学学术视野和掌握现代教育经济与教育财政研究方法的专门人才。本专业注重培养硕士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毕业后能从事本专业教学科研、管理及相关的咨询工作。
    本专业除对硕士生进行严格的专业训练之外,还注重相关学科知识与技能的培养,要求硕士生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和其他电化教学手段,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硕士生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为2-3年。按规定修满学分、中期考核优秀、获准直博的硕士生可以在2年或2年半完成学业。
2)博士生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为扎实的经济科学、管理科学和教育科学理论基础、较为开阔的社会科学学术视野和掌握现代教育经济与教育财政研究方法的专门人才。本专业特别注意培养博士生开拓、创新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对现代经济学和教育科学学术研究的方法论和技术的熟练掌握与灵活运用,毕业后能独立从事本专业教学科研、决策管理及相关的咨询工作。
本专业除对博士生进行严格的专业训练之外,还注重相关学科知识与技能的培养,要求博士生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和其他电化教学手段及办公自动化手段,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运用第二外国语查阅专业文献。
博士生学习年限不少于3年,其中北京地区的定向、委托培养在职博士生的学习年限可以为4年。硕博连读生、本科直博生学习年限不少于5年。

          2.
课程设置
1)学位基础课
高级宏观经济学I、高级微观经济学I、高级计量经济学I、公共经济学
2)学位专业课
教育经济学、教育财政研究、教育经济学前沿问题研究、劳动经济学专题研究、发展经济学
3)专业选修课
高级宏观经济学II、高级微观经济学II、高级计量经济学II、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经济计量方法与应用、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教育政策与教育管理、实证经济学方法论、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与财政、高级会计学、公司财务理论
 
(二)教育学部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科技楼C区3层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