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著作】杨娟:《代际流动性的经济学分析》
发布日期: 2017-03-20

        杨娟:《代际流动性的经济学分析》,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年1月出版    
  
        内容简介:教育和收入一直是人们关注的两个话题,如今城乡收入差距、不同行业的收入差距越拉越大,使得社会阶层的分化越来越明显,且呈现固化的趋势。
  《代际流动性的经济学分析》通过回答以下几个问题,为家庭的教育投资以及政府的公共教育投入提供参考。一,父母与子女的受教育程度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即提高父母的受教育程度,一定会增加子女的受教育年限吗?第二,增加公共教育经费,是否可以缓解教育的代际相关性。第三,收入不平等的根源在哪里?什么样的公共政策更有利于缓解收入不平等?第四,教育扩张是否可以缓解收入差距,增强代际流动性。这些问题的回答可以为教育普及或扩张政策、增加公共教育经费政策、其他旨在促进教育公平的政策以及家庭的教育决策提供理论和经验数据支持。
  《代际流动性的经济学分析》的每一章是一篇独立的研究论文,但章节之间有着紧密的逻辑关系。如我们首先回顾了现有文献中关于家庭背景对孩子学业成就影响的文章,接着探讨了父母对孩子受教育程度的影响是天生还是养育?也就是说遗传基因决定的还是后天的教育环境所致。回答了这个问题后,我们用实证数据调查了家庭背景对孩子受教育程度影响的变化趋势。之后我们分析了增加公共教育经费是否会缓解家庭背景对子女受教育程度的影响,以及如何增加公共教育经费才能*有效的缓解代际流动性和收入差距。《代际流动性的经济学分析》书末我们分析了家庭背景对子女收入的影响及其变化趋势,如何通过教育打破代际收入固化的现象以及教育扩张是否有助于缓解收入不平等。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科技楼C区3层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