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论文】袁连生、廖枝枝、李振宇、何婷婷:我国高校人员支出比例为何严重偏低?
发布日期: 2016-11-29

         袁连生、廖枝枝、李振宇、何婷婷:我国高校人员支出比例为何严重偏低?,《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16年03期
        【摘要】教育是人力资本密集型行业,教师是教育生产的最重要生产要素。人员经费占教育总经费的比例高低,既反映教育经费的充裕程度,又反映出教师劳动报酬水平的高低,也是教育经费配置是否合理的重要指标。长期以来,我国高校人员经费比例大大低于国际水平,教师收入水平相对较低,这一现象是否合理,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深入讨论这一问题,对于优化高等教育支出结构,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效益,具有重要的价值。运用UNESCO和OECD数据,对我国高校人员支出比例与国际水平进行的横向和纵向比较表明,我国高校人员经费比例一直远远低于国际水平,偏低的幅度在40%至49%之间。基于国际数据的计量分析表明,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相对较低、生师比较高、教职工薪酬待遇较低三个因素,可以部分解释我国高校人员支出比例过低的现象。但是,还有很大一部分无法用计量模型解释。我国高校收付实现制的养老保险制度,教师在科研项目中的收入未能统计为人员支出,高校拨款中项目经费比例过高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我国高校人员支出比例偏低的现象。有鉴于此,应该提高高校教职工薪酬水平,完善薪酬制度,改革拨款方式和后勤管理体制,优化高等学校支出结构,提高高等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率。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科技楼C区3层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