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论文】杨娟、赖德胜、邱牧远:“如何通过教育缓解收入不平等?”
发布日期: 2015-10-15

杨娟、赖德胜、邱牧远:“如何通过教育缓解收入不平等?”,《经济研究》,2015年第9期。
摘要:
本文通过构建一个四期的世代交叠模型,分析了天生禀赋、义务教育以及非义务教育对于收入差距和代际收入流动性的影响。本文发现除天生禀赋外,义务教育是影响收入差距和代际流动性的最主要原因。来自不同收入水平家庭的子女尽管初始能力的差距不大,但家庭的教育选择和公共教育政策却使得其最终的人力资本和收入在代际内的差距加大,并固化了收入在代际间的相关性。贫困家庭由于受预算约束限制,对孩子的早期教育投入较少,使得其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获得的人力资本存量较低,并进一步导致其高等教育参与率较低,这是收入差距扩大的根本原因。模拟各种教育经费投入模式的结果表明,加大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共支出力度,有助于弥补年轻父母在孩子早期教育时的预算约束,缓解代际内收入的不平等并增强代际间收入的流动性。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科技楼C区3层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