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思想激荡 百家争鸣——学前教育深化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1-11

 2019年1月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发起并联合和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学前教育深化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召开。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王善迈教授,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庞丽娟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吕玉刚司长,教育部财务司地方处王俊处长,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以及来自部分省教育厅(委)、中国教育报学前周刊、部分高校相关院系等单位的负责人、民办教育代表以及学前教育教学研究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对我国学前教育办园体制、管理体制、投入体制等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孙志军教授和教育学部学前教育所所长洪秀敏教授共同主持。

会议伊始,王善迈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性质及内容,倡导在座各位就学前教育办园体制、管理体制、投入体制畅所欲言。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进行致辞,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吕玉刚司长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

教育部财务司地方处王俊处长对我国学前教育投入机制的现状和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袁连生教授则就其在调研当中发现的政府与市场、政府之间、政府与幼儿园、财政投入的结构四大关系问题提出疑问。

北京师范大学总会计师、教育学部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杜育红教授从成本控制的角度探讨了政府与市场的角色与关系问题。认为普惠制幼儿园发展的关键有三点:建立学前教育生产过程和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建立基于标准体系的成本核算体系,明确政府和家庭的成本分担机制。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赵婧同学从家庭和政府如何对学前教育成本进行分担的角度出发分享了个人的思考。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经济研究所曾晓东教授从家庭视角分析学前教育财政政策。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侯莉敏教授从广西省个案出发分享了公办园增长过程中面临的困境。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研究所宋映泉副教授根据实际调查,分析了经费投入中的成就、核心矛盾与挑战。

华东师范大学柳倩教授将一线实践与科研有机结合,从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入手,分享政策如何落地问题。

奕阳教育集团张守礼董事长聚焦政策下的民办园普惠之路,提出建立分类管理体制,营造学前教育良好生态的建议。

华东师范大学姜勇教授分享了其对于推进供给侧改革、构建普惠性幼儿园公共服务体系方面的观点和思考。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易凌云结合实地调研,对学前教育政策中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进行进一步阐述。

贵州省教育厅幼教处谢旌处长分享了该省在日常管理中有效推进贵州省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所冯晓霞教授重点强调了投入中的公平观念,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

会议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庞丽娟教授进行总结性发言,对会议中所讨论的学前教育的办园体制、管理体制以及投入体制进行逐一梳理,强调了健全政策保障机制的重要性。

本次会议讨论热烈,精彩纷呈。与会者围绕研讨会三大主题,从各自立场和研究视角出发,结合自身研究观察与思考,改革探索与实践等做了精彩的讲演和报告。

会议在各参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取得了圆满成功。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科技楼C区3层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