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我国政府间基础教育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18-06-28

  2018年6月2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主办的“我国政府间基础教育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旨在为相关领域研究者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北京师范大学王善迈教授、袁连生教授、杜育红教授、曾晓东教授、孙志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曹淑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栗玉香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祥云教授、北京大学魏建国副研究员、南京大学宗晓华副教授、北京教科院赵佳音博士及我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分别由袁连生教授和杜育红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袁连生教授首先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并对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进行了简要的阐述。参会的专家学者就各自在“政府间基础教育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这一问题上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报告和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曹淑江教授首先就“国家发展战略、社会变革与政府间基础教育责任的划分”进行了报告,从我国国家发展战略的变化、社会变革等角度详细分析了政府间基础教育责任的划分问题,引发了在座各位学者的热烈讨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李祥云教授就“我国义务教育事权与支出责任合理划分”的问题进行了报告,从理论上论证了义务教育是共同事权,支出责任应由各级政府共同分担;根据各级教育机构的职责初步构建了义务教育事权与 支出责任内容的分类框架;从而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议。  

  北京大学教育财政所副研究员魏建国进行了题为“教育事权与财政支出责任划分的法治化——基于一个理解框架的分析”的报告,通过构建框架从法治的角度探讨教育事权和财政支出责任划分的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曾晓东教授从“中小学教师工资结构与支出标准”的角度探讨了政府在基础教育人员经费支出方面的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袁连生教授则对北京市与区县基础教育事权与支出责任的划分的演变、现状进行了详细的报告,并从各区县基础教育质量均衡发展的角度考虑,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宗晓华副教授就“省以下财政体制变迁与农村义务教育财政改革”问题进行了报告,对财政改革是否能够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投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北京教科院赵佳音博士就其在雄安新区调研时发现的相关问题同与会专家就“地方财政收入下降情况下的教育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 论。

  最后,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了有关我国政府间基础教育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的诸多热点问题。

  至此,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通过举办此次研讨会,使与会专家学者就“我国政府间基础教育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科技楼C区3层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