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讲座]“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seminar”简讯:北京大学杨钋副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日期: 2018-05-10

59日下午,应我院杨娟教授邀请,北京大学杨钋副教授在科技楼C310会议室,做了题为“数字鸿沟与家庭教育投资不平等”的讲座。我院袁连生、孙志军、胡咏梅、刘泽云、杨娟等教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讲座,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研讨。

杨钋的讲座探讨了在互联网加速普及的背景下,家庭信息资本向人力资本投资的转化。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4年追踪数据,建立配套亲子样本,应用泛精确匹配和加权回归方法来识别母亲互联网使用与家庭教育投资的关系。研究发现母亲的互联网使用显著地提高了家庭教育投资,但其效果具有异质性:城镇家庭是受益者,母亲的互联网使用对进城务工家庭和农村家庭教育投资的影响不显著。在影响机制上,互联网使用可通过降低交易成本和解决信息不对称来促进教育投资。我国城市信息优势阶层已经成功地将信息资本转化为人力资本投资,但是缩小数字鸿沟未必能弥合不断扩大的城乡教育鸿沟。

杨钋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1999)和管理学硕士(2001),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和博士(2007)。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经济与财政、职业教育、定量研究方法等。目前关注研究问题包括大学生收入预期与高等教育选择、学生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办学体制与财政机制等。曾获得多项国家级学术研究资助,在中英文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曾任欧盟终身学习硕士项目访问学者、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院访问学者。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科技楼C区3层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