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王善迈先生从教60年暨新时代中国教育经济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8-01-19

 
2018113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主办的“王善迈先生从教60年暨新时代中国教育经济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分党委书记孙志军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发改委、人民出版社等高校、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和毕业生校友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分别由孙志军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杜育红教授主持。             
首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袁连生教授从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政策咨询等方面全面介绍了王善迈先生的从教生涯和主要贡献。王善迈教授195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并留校任教于政教系,之后担任1979年成立的政治经济学系(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前身)教师至今六十载。他长期从事政治经济学和教育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是我国著名的教育经济学家,“当代教育名家”;他长期担任全国教育经济学会理事长和荣誉理事长、《教育与经济》杂志主编,为我国教育经济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奠基性贡献。

接下来是领导和嘉宾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从立门派但超越门派、立规矩但不设条框、求创新但不忘积累、在学府但不忘社会等四个方面概括了王善迈先生从教历程的特点,高度赞扬了其坚持、坚守、心静、求实和创新的学术精神,并指出了这种精神对于时下“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闵维方教授在致辞中讲到,王善迈先生对推动教育经济学研究以及促进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深情的回顾了自己以及其他一些同事在教育经济学上曾得到的王先生的指导和帮助,回顾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他们共同在世界银行中国贫困省教育发展项目专家组的工作,为推动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总结到,王善迈先生是学者本色,为实求真,经世致用,为后辈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同时,他还认为,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智能化革命已经来临的今天,通过教育形成的各种知识和能力,为个人和社会带来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比以往任何时代都要大的多。在人类的历史上,一个人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国家的贫富强弱,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多的依赖于教育,这就为我们丰富和发展教育经济学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           
 赖德胜院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为王老师从教六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对各位嘉宾和领导莅临研讨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赖德胜院长讲到,王老师是中国教育经济学的奠基人之一,也是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奠基人之一,是学院创建者中现在唯一在岗的老师,为经管学院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从三个方面对王老师的贡献做了简要的概括。第一是奠定了一个学科。在王老师的领导下,教育经济学科在学院是一个特色学科和优势学科,以该学科为基础,学院有了第二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第一个国家重点学科、第一个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以及第一本公开出版的刊物。第二是培养了一支队伍。王老师从教六十周年,培养的人才很多已成为所在高校教育经济学的学科带头人。第三是弘扬了一种精神。王老师爱生如子,传导解惑,笃学身正,砥砺创新,求真求实,经世致用;他有很强的家国情怀,不唯上不唯书,把学问做在中国大地上;不断地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堪为后辈的楷模。

其他与会嘉宾也纷纷表达了对王善迈先生从教60年的祝贺,同时对我国教育经济学的发展发表了真知灼见。这些发言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沈越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曲恒昌教授,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价格司司长施子海,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李春生,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范先佐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丁小浩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沈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王蓉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曲绍卫教授,南财经政法大学李祥云教授等。  

最后,王善迈先生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毕业生校友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要秉持经世济民、教书育人的情怀,继续探求真理,力随同行,为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为北京师范大学以及教育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科技楼C区3层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