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学术午餐会]实际政治权力结构与地方经济增长
发布日期: 2015-12-04

 
题目:实际政治权力结构与地方经济增长——中国革命战争的长期影响
时间:201512912:00-14:00
地点:科技楼C310
 
讲座摘要:
本文分析了各地区在建国初期从革命战争中继承下来的实际政治权力的分布状况,并说明这一初始的结构特征对此后的经济增长具有长期影响。我们从非正式政治关系的角度构建指标,度量地方实际政治权力和中央名义制度的权威,以中国1952-2008 29 个地区为样本进行实证检验。结果显示,地方实际政治权力与中央名义制度之间的互动有助于解释地区差距的动态变化。地方实际政治权力偏向于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在五六十年代与其他地区并无显著差异,但从七十年代初开始随着中央实际权力的弱化,开始快于其他地区。
 
演讲人简介:
        李飞跃,男,现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先后毕业于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和北京大学,2009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技术进步、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科技楼C区3层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