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学术午餐会]教育扩张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
发布日期: 2015-11-03

   
题目:教育扩张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
时间:201511412:00-14:00
地点:科技楼C310
 
讲座摘要:
与以往直接使用宏观数据回归得到教育与收入不平等的关系不同,本文通过构建理论模型解释教育扩张如何通过影响教育分布和教育收益率进而影响收入不平等的作用机制,并利用中国家庭收入调查(CHIP1995200220072013年的微观数据,以最新分解技术 FFL分解方法重置权重构建反事实,分解出教育扩张对工资差距影响中的价格效应和结构效应。通过FFL分解方法对CHIP20022013年收入不平等进行分解发现,相比于2002年,2013年整体收入不平等扩大,收入上侧群体的收入不平等扩大更为明显,教育对收入不平等的结构效应为负,即教育扩张通过教育分布缩小了收入不平等,但这一影响被教育的价格效应抵消,教育扩张对收入不平等的价格效应为正,且远大于结构效应,整体而言,教育扩张扩大了收入不平等。 
演讲人简介:
高曼,女,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科技楼C区3层  邮编:100875